健檢新招 唾液檢測壓力

健檢新招 唾液檢測壓力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
ShowDate=20070228&NewsType=twapple&Art_ID=3282690

【陳柏因╱台北報導】坊間健檢機構推出新的健檢服務,宣稱只要驗唾液、血液的「壓力荷爾蒙」及「抗壓荷爾蒙」,就能知道人體的壓力狀態。但有醫師強調,身心壓力是否太大其實「不用檢驗自己就知道」,平常力行紓壓之道比檢測壓力荷爾蒙重要。
聯安診所主任、肝膽腸胃科醫師梁衛賓昨在一場記者會中指出,面對壓力人體會分泌大量的腎上腺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致免疫系統的淋巴球數量減少而易生病;人體則會自行分泌「抗壓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平衡。若皮質醇分泌過高、抗壓荷爾蒙卻較低時,就易出現疲倦、情緒煩躁、焦慮緊張等壓力大的症狀。
該診所推出唾液、血液檢測壓力荷爾蒙,一次五千五百元可測兩種荷爾蒙分泌狀況。梁衛賓說,一名五十七歲的胡姓台商就覺得長期疲勞,一檢測發現抗壓荷爾蒙低到只有同齡男性的五分之一。

壓力不用驗也知
但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科主任洪建德則表示,使用類固醇或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精神病也會影響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這兩項荷爾蒙的變化不能做為評估壓力狀態的唯一指標。其實,是否壓力大「自己最清楚、不用驗也知道」。
耕莘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楊聰財表示,目前尚無這兩種荷爾蒙的標準值,但民眾還是可以分別檢驗兩次來得知壓力狀態是否改善。

紓壓減壓建議
.生活作息規律,三餐定時、不熬夜
.營養均衡,多食用有助減壓的綠色蔬菜、奇異果等
.定期運動,至少每周3次、每次1小時
.找出壓力來源並處理,如工作時間太長應減少工時
.培養個人興趣,轉移壓力
.若長期有失眠、焦躁等症狀應就醫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醫師梁衛賓、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科主任洪建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