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賽車手,你的體能合格嗎?

想當賽車手,你的體能合格嗎?
資料來源: http://tw.autos.yahoo.com/auto_expert_article/url/d/a/060410/5/r4o.html

都說賽車是一種運動,你會不會質疑如果開車算是運動,那滿街的計程車司機也算是運動員嗎?當然不是。對一般人來說,開車是一種「活動」,對賽車來說,開車是一種「運動」。有差那麼多嗎?是的,跑完一場F1比賽,相當於踢一場世界盃足球賽或是打四盤網球公開賽,每場比賽結束後會脫水3公斤,你說F1算不算是一種運動?

駕駛一部0-200km/h加速不到5秒、極速超過350km/h的終極速度機器,優異的駕駛技巧、過人的膽識與靈敏的反應是必備條件。此外,強健的體魄與超強的體能也是不可或缺,因為F1賽車在全力煞車時減速力道可達5G,頸部肌肉必須承受高達35-40公斤的重力,過彎時橫向離心力可達3G,大約是20公斤左右,不僅呼吸變得困難,甚至會暫時停止呼吸。普通人心跳每分鐘約72下,肺活量4-5公升,但F1車手平均心跳每分鐘約50下,肺活量達6-7公升,相當於一位優秀的馬拉松選手。在比賽時F1車手的心跳可高達200下,一般人更是難以承受。

F1車手無論在比賽或是測試階段,身體與精神狀態都處於緊繃狀態,因此平日的體能與重量訓練相當重要,車手通常會有自己的健身教練,制定一套適合他的訓練計劃。為了讓車手能承受那些超越常人極限的考驗,訓練計劃必須同時針對車手的身體與心理兩方面加以鍛鍊。

車手通常一次進行三小時的密集訓練,相當於兩場比賽的長度,如果能在整個訓練期間精神與體力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基本上就能符合駕駛上的需求。體力越充沛的車手,在比賽的最後階段會比較佔有優勢,因為人體在疲憊時,反應速度會變慢,精神也較無法集中,不僅會影響速度表現,發生失誤的機率相對提高。當高手過招,難分軒輊時,體力或許就成為勝負的關鍵。

高齡37歲的法拉利車手舒馬克,為了延緩老化,平日總是不斷的為比賽做準備,每天至少進行六小時的訓練,訓練份量甚至超過絕大多數的年輕車手。例行的單車訓練與重量訓練之外,攀岩、射箭與足球等都包含在他的訓練計畫當中,除重視體能外,協調性也是訓練重點,因為比賽時,肩膀、手臂和手腕的協調性越好,轉動方向盤時就能控制得越精準,同樣的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協調性越好,煞車、油門與轉向的掌控就越精確。

賽車新科技或許能減輕車手操作上的負擔,但是越來越大的過彎離心力與煞車制動力所帶來的強大G值,身體的負荷非常人所能承受,沒有強健的體魄是應付不來的。車手必須忍受密集的訓練課程並且注重飲食的營養均衡,有朝一日能有機會成為一個成功的F1車手,一個世界上最頂尖的運動員。

車手體能訓練計畫表:

星期一:上午單車訓練2小時;下午游泳800-1000公尺。
星期二:上午速度訓練:跳躍、折返跑、伏地挺身等;下午划船運動5公里。
星期三:上午休息;下午伸展運動30分鐘。
星期四:上午8-10公里跑步,心跳速度需達極限的70-85﹪;下午重量訓練。
星期五:上午休息;下午游泳1公里。
星期六:上午單車斜坡衝刺,心跳速度需達極限的85-100﹪;下午200公尺短跑衝刺10次,心跳速度達極限的80-100﹪。
星期日:上午休息;下午伸展運動30分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