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葉膽藥理學特性簡介

七葉膽藥理學特性簡介

一、基原

為葫蘆科植物絞股藍(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的根狀莖或全草,多年生攀援草本。異名為小苦草、公羅鍋底、遍地生根,五月五、五葉參、金絲五爪龍等,在日本稱之為《甘蔓茶》。七葉膽性寒、味苦甘、無毒。

 

二、原植物

七葉膽為多年生植物,生長分布廣,大陸陜西南部及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區,均有其生長蹤跡,以雲南種類最多。韓國、日本、越南、印尼等地區亦有蹤跡。台灣在600~2000m的山谷陰濕處均能生長。

 

三、化學成分

其營養成分蛋白質19.88%、碳水化合物65.5%、粗脂肪1.7%、灰份1.54%、水份7.5%、其他1.93%(許,1999)。七葉膽含有很多種皂甘,其中含有五、六種皂甘與人參相同,故有甘味。

 

四、藥理研究

1.

毒性試驗

七葉膽總皂甘對小鼠腹腔注射後,其LD50為755mg/kg,口服無毒性。對大鼠腹腔注射後,其LD50為1.85g/kg,口服10g/kg無毒性。邵等(1995)連續1個月口服投于8g/kg/天,觀察一般症狀、體重、飼料攝食量,飲水量、尿、血液、組織重量、病理學等方面,均無異常。
2.

代謝過程

郭等(1987)研究七葉膽之藥物動力學,發現家兔經肌肉注射後,血中濃度出現雙峰現象,此現象主要由腸、肝循環引起,為七葉膽體內代謝之一。

 

五、藥理作用

1.

升白作用

七葉膽皂甘的化學結構與人參鄉同者多,故其取代人參的功能受人重視。學者以環磷醯胺(Cyclophosphamide)和鈷60照射,引起小鼠血中白血球低落,七葉膽能明顯的升高白血球數值(段,1991;魏,1993)。七葉膽亦能增加白血球的吞噬功能(龔,1992)。

2.

預防癌症腫瘤功能

能明顯抑制子宮、肝、肺、黑色肉瘤等癌細胞的生長、增殖,以及其他內外腫瘤,對消化道癌有一定輔助治療功效,另痰氣鬱結者,尤為適宜。
3.

保肝作用
1.

抗自由基損傷作用:能抑制肝臟和血漿的脂質過氧化反應,降低肝臟脂質氧化物含量,還能增加自由基損傷細胞超氧化酵素的活力,顯示其有抗氧化和抗自由基損傷的作用。
2.

以七葉膽粗皂甘餵給大鼠,可以降低以高脂質、高糖食物為食物的大鼠血中之三酸甘油脂(Tri-glycerol)、脂質過氧化物(LPO)、總膽固醇、磷脂質、麩氨酸-焦葡萄酸轉氨脢(GPT)之含量(Kimura et al., 1983;Cour et al., 1995)。
3.

以吞噬細胞、肝微粒體及血管內皮細胞做氧化試驗,七葉膽能降低人類嗜中性白血球之超氧化物陰離子及過氧化氫的含量,故可減低被氧化作用,增加細胞存活率(Lin et al., 1993)。
4.

能抑制四氯化碳所致的急性肝損傷,對肝細胞空泡變性、炎性浸潤、壞死等有保護功能。
4.

抗血小板凝集

抗血小板凝集作用:抑制及誘導血小板的凝集與釋放,對某些心脈 血管疾病的防治,有一定的功效。
5.

抗心臟血管疾病
1.

血流動力學的影響:能降低腦血管及冠狀血管的阻力,增加冠脈流量,減慢心率,明顯的有降低血壓的功能。
2.

抗心肌缺血缺氧作用:能減輕缺血心肌組織結構的損傷程度,亦能縮小心肌梗塞範圍,對心肌細胞有保護功能。
3.

降血脂作用:能抑制脂肪細胞產生游離脂肪酸及合成中性脂防,對脂質代謝失調有調解和改善的功能,所以對高脂血症有防治的作用。
6.

降血糖作用

能預防調節血糖與胰島素的協調功能,所以對大渴、 多飲的糖尿病患者,能減輕其症狀。

7.

鎮靜催眠作用

具有顯著的鎮靜、催眠、抗緊張的作用,對於精神緊張、鎮痛以及神經衰弱、失眠等效果明顯。
8.

健腦、學習記憶增進作用

所含有效成分如人參皂等,能促進腦細胞的活化,因此對於學齡兒童之學習力、記憶力,有增強作用,並有防治老人癡呆症的功能。
9.

抗衰老作用

明顯提高免疫力。促進機體神經細胞生長及保護延緩腦細胞萎縮,增強腦的活力和記憶力。
10. 其他作用

對於腰痛、風溼痛、肩部肌肉僵硬、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胃十二指腸潰瘍、痔瘡、四肢冰冷、畏寒、舒解工作及生活壓力、保持體力等均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的功效,並能減輕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

 

六、本飲草藥特點

1.

本品為下降藥,如不適宜時,可與上升藥合飲。
2.

本品可助食慾、幫助消化、幫助睡眠。
3.

本品可防腫瘤、防癌、防老人癡呆症。
4.

本品可消除贅肉(減肥)、消除疲勞、消除青春痘、袪除風濕關節痠痛。
5.

本品能增強體力、增加免疫力、強心安神、舒解工作生活壓力、延緩老化。
6.

久服無副作用,能輕身延年,提高免疫力。調和心身舒暢,是純天然植物最具效益的預防保健聖品。

 

七、參考適用範圍

1.

皮膚奇癢難耐
2.

便祕、硬便
3.

高血壓
4.

糖尿病
5.

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
6.

肝病
7.

過敏性腸炎
8.

支氣管炎、哮喘、感冒
9.

痔瘡、青春痘
10.

渣可敷腳治香港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