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簡單茶飲改善生理期不適

出處:
http://www.tssdnews.com.tw/daily/2006/04/13/text/950413i7.htm

簡單茶飲改善生理期不適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簡單的藥材茶飲可改善生理期不適!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賴姿吟醫師表示,依體質差異,血瘀型患者可泡玫瑰花、紅花、山楂茶飲用;寒濕型可以喝薑母茶與肉桂茶;肝鬱型用茉莉花茶薄荷茶;血虛者常服紅棗茶或枸杞茶;氣虛則可多泡人參、杜仲茶。

  賴姿吟醫師說明,血瘀型的婦女經前腹脹,小腹突出,生理期會便秘。經色暗,質黏稠,有血塊,血量多,經期達七天以上,經痛明顯。這型女性應該避免長時間坐著,要多運動,增加血液循環。忌冰冷食物,可以喝薑茶,或是中藥的玫瑰花、紅花、山楂茶。

  寒濕型民眾則怕冷,經痛嚴重。月經常遲到,經期持續七天以上,經色暗黑,有血塊。應該注意保暖,尤其是下半身。建議多泡澡並多吃溫性食物,可以喝薑母茶與肉桂茶。

  賴姿吟指出,經期前情緒容易焦慮不安,易發脾氣,暴飲暴食,容易放屁或打嗝,亂長痘痘,不是便祕就是拉肚子則屬「肝鬱型」。經期前腹脹痛,但月經一來這些症狀就會消失。經色紅,月經不規則。應該適當舒解壓力,建議多喝花茶,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與薄荷茶。

 血虛患者則全身無力,容易頭暈,皮膚乾燥,精神不集中,健忘。經期偶有腹部不舒、腰酸背痛。經血色淡,質稀如水,經期短,約三到四天,或是越來越短。月經遲來,經常拖到四十天以上。生理期快結束時會特別疲勞無力。注意平常不要用眼或用腦過度,睡眠要充足。建議多吃動物肝臟或深色食物,常服紅棗茶或枸杞茶。

 至於氣虛的女性,經期前多見下肢浮腫,有時經間期會不正常出血,容易疲勞,腰酸背痛,食慾差,容易感冒或拉肚子。經期較少經痛,經血色淺粉紅色,量時多時少。經期四到五天,週期越來越短,月經容易遲來。應該注意營養均衡,多吃五穀類與豆類。不適合做激烈運動,散步走路最好。建議喝杜仲茶與人蔘茶。

  賴姿吟醫師建議,經期時都應避免油炸、冰冷及刺激食物,以免造成腸胃負擔,含咖啡因飲品也要忌口。可多吃紅豆,有強心、利尿、消除疲勞的功效;黑糖則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可以緩和經期不適。情緒要放輕鬆,睡眠要充足,注意個人衛生,如此,經期時不會再是可怕的日子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