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罩式安全帽”不安全” 車禍臉骨易碎裂

半罩式安全帽”不安全”  車禍臉骨易碎裂

慈濟醫學中心

   ——–神經外科醫師呼籲,騎車一定要戴「全罩式」安全帽!——–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於兩週內共住進四位因騎車戴半罩式安全帽而導致臉骨受損的病患,除了臉骨碎裂、牙齒斷裂外,其中一位女性病患的眼睛也差點不保,神經外科陳新源醫師強烈呼籲,騎車一定要戴「全罩式」安全帽。

因配戴半罩式安全帽而受傷的四位病患當中,有一位二十二歲的年輕女性在騎車時撞到停放路邊的車子,因迎面撞擊、顏面罩碎裂,導致左眼眶裂開、顏面骨裂開造成牙齒咬合不正,會診整型外科與眼科後,發現她右眼視網膜剝離,恐有失明的危險;而另一位四十歲的男性病患因騎車車禍,同樣也因面罩碎裂導致上下牙床凹陷、牙齒斷數顆、鼻子不停流血、兩頰顏面骨折,雖然經過開刀處理,但是外觀已無法百分之百恢復。

自從交通部於一九九七年立法強制騎機車配戴安全帽後,因騎車車禍意外造成頭骨骨折的比率降低百分之六十一,開刀數目也降低百分之三十。然而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安全帽分為工地式、半罩式與全罩式,慈濟醫學中心神經外科醫師陳新源表示,半罩式安全帽因前面有片塑膠擋風罩,如遇到正面撞擊時,面罩若造成破裂,容易產生塑膠片直接插入臉部的危險,有時也因無法保護臉部安全,直接衝擊造成顏面骨骨折,引起大量出血,導致呼吸道阻塞而當場窒息而死。即使幸運搶救回生命,顏面的破損也無法完全恢復。

全罩式安全帽可完全保護到頭部、顏面與眼睛的安全,並降低外傷的比率,根據臨床統計,配戴全罩式安全帽造成頸椎受傷比例比非全罩式降低百分之三十三,但騎士為了美觀、方便等種種因素,目前馬路上只有約兩成的騎士配戴全罩式安全帽。

陳新源醫師強烈呼籲,為了自身安全,騎車一定要配戴全罩式安全帽,年關近了,希望大家特別小心,平平安安的過年。

來源出處:
http://www.doctors.com.tw/
top/theme.asp?f_kind=f4&idno=9401180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