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維修,含氧迴路的保險絲燒毀(7/30、7/31更新)

這懸案就發生在為了省油錢而快一個月沒開車。
反正也不知道是不是沒把點菸座的充電器拔掉,還是這顆快兩年的GS 56220MFZ真的品質MTBS不好。
總之,等我發現的時候已經剩下DC10V左右,然後緊急充電快一個15小時了,讓它0%充到快80%+(半放棄實驗中)。
今天緊急換了一顆新的YUASA LBN3,把車發起來,而且感覺有電真的車比較輕快加速…。

離題了,電瓶換新的,需要一個步驟來復原。

簡單的說,開大電等30秒後再發動到水溫正常、然後為加高油門約兩分鐘,就開出去八公里重新電腦學習。

但…哪有可能換電瓶重置後,就一直跳P0135和P0141的OBD2警報,還消不掉…。
P0135 O2 Sensor Heater Circuit (Bank 1, Sensor 1)
P0141 O2 Sensor Heater Circuit (Bank 1, Sensor 2)
開出去外面八公里這段漫長的路途,倒是有注意到要等很久才看到兩顆有出現電壓值回饋。
而且,過程中還一直出現這兩個警報,消掉就沒多久又出現。

想了一下,可能系統迴路沒有提供正電給含氧加熱做工作預載。
研讀看一下FOCUS電路圖,迴路有定義一個F18保險絲,這顆額定10A給橋接到接地。

三用電表量,一端有電阻值、一端…疑…無限大。
挖哩哩,還真的燒斷了喔…

隨然隔壁有汽車精品店,但是無敵高單價,還好隔壁稍微遠一點還有五金行,入手超便宜=.=
先換完看還會搞怪什麼…Orz

相關連結:
P0135 https://www.obd-data.com/gb/p0135.html
P0141 https://www.obd-data.com/gb/p0141.html
FOCUS MK1 FUSE BOX https://www.autogenius.info/ford-focus-mk1-fuse-box-diagram/

2020.07.30更新:
還真的在搞怪,為了測試電池是不是正常,早上上班又出現這兩個警報消除不掉。
一到公司停車場,拆F18保險絲居然又燒毀…。
利用中午午休時間,特地量一次電阻值。
只拆前含氧接頭(C934),電阻量接地,阻抗都沒有變化。
裝回去改拆後含氧上端集合接頭(C86),疑…阻抗恢復無限大,難道真的加熱器是它短路接地?!

後含氧真的很難拆,而且接頭藏在引擎後上方。
如果沒有千斤頂或是戰車溝,真的不好處理Orz
本來想下班找個停車位置能戳上人行道這種階段,做個高低差,但是沒找到適合的停車位。
硬著頭皮,用車附的千斤頂頂高車身,高度已經超過備胎做保護的距離又再一個拳頭。
身體躺趴進去,勉強頭有空間能塞進去引擎後方的空間。
就這樣,冒著被運動路過的鄉民側目看一個路邊維修的怪人、以及可能遇到天災地震被壓死的風險。
搞了很久,即使線和接頭有被我拉下來,那個角度要拆後含氧螺牙真的還是有一定難度和干涉空間。
還好,不到半年換過的後含氧還算好拆,點開後後面就是順牙的退出來。
只是躺很久,在瞎子摸象找開口板手能施力的點,繞圈運動的人都讓我注意到經過四次之久…。
最後,新的備品也很爭氣地轉進螺絲孔,雖然電線會干涉最後那段要旋緊,還好人小手小,還勉強能相對固定住。
完成時,給個開口板手稍微點一下鎖固,就這樣結束這回合(其實是累了,不想再搞)。
整線什麼的,相對放棄了,等有空去借戰車溝來完整它。

爬出車外,再換個新的10保險絲前,量測一次有後含氧狀態的電阻值。
ㄜ…我蒙了…看起來保險絲兩端接點都是穩定到30歐姆左右,但是為什麼不是一端無限大呢。
感冒加身體勞累,頭腦打結想不出所以然,就乾脆直接這樣狀態上新的保險絲開紅火。
理論上如果會燒保險絲,紅火狀態應該就要燒,看似乎是沒有。
那就給他發動看狀態,故障碼也消失了,然後一陣子熄火量保險絲,依然健在?!
到底是不是真的修對了含氧,真的有點沒把握。
因為退換下來的後含氧,電熱絲電阻值看起來還好,不是接地導通,而是還有約10歐姆左右。
總之是不是換對也不知道,我已累了,全部收一收先這樣收尾,明天上班再測試看看…= =a

PS. 累到都沒有拍照留念做紀錄了~XP

2020.07.31更新:
早上上班,確定保險絲不會再燒毀,P0135、P0141警報也沒有再發。
不過看前後含氧回饋的數值,電壓值都似乎很常偏低(0.0-0.5之間),稀薄?
但是車子的起步感和引擎怠速聲音,真的不太一樣。

今天開高速公路回嘉,明顯起步速度是順暢的上去,中尾速區段(大油門)不是那種過濃的反應。
一整路很明顯排氣管定速巡航時,相對明顯的安靜,沒有那種奇怪的共振聲。
一路定速的時候可以保持0.3-0.6v這個區間相對稀薄,大油門雖然沒有忽然衝刺的感覺,但是前後含氧的數值看起來就是互相批配的反應時間。
油耗似乎感覺相對省油一點,後含氧照理說應該不會那麼介入主要的供油啊?!
怎麼變化這麼大呢= =a
台福的零件品質似乎真的讓我覺得憂心…
國外買的小牌子便宜的含氧都能這樣正常表現,這樣品牌的產品這麼不耐用實在感覺很差…
ANYWAY,車子就這樣繼續觀察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