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例 我首宗BT侵權案 分享電影檔案台灣論壇遭法辦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3+112005121700048,00.html

全球第二例 我首宗BT侵權案 分享電影檔案台灣論壇遭法辦
陳佳鑫/台北報導

香港法院十一月時,因一名男子陳乃明於網路上分享電影檔案,被判刑三個月,成為全球首宗BT侵權案。台灣昨日也出現全台首宗BT侵犯著作權案,也是全球第二宗案例。

中華民國財團法人電影及錄影著作保護基金會,兩個月前向刑事局偵九隊檢舉「台灣論壇網」中,提供BT軟體收集「種子」,供網友無限下載,全案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檢警昨日查扣網站機子,將網路管理員陳奕琪帶回偵訊,但他供詞避重就輕。警訊畢,依著作權法移送檢方漏夜複訊中。
收集種子 供網友無限下載

台灣論壇網經過檢警強制搜索,昨日已暫時將網頁拉下,在網頁顯示「系統維護中,停機時間至2005年十二月十九日18:00」、「為各位網友帶來不便,感到抱歉!」等語,暫作處理。

事實上,今年十一月初,香港法院甫判處一名卅八歲男子陳乃明,以時下流行的變態軟體Bit Torrent(BT)在網路上分享電影檔案,被判刑三個月,成為全球首宗BT侵犯著作權案件。

數日後,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與港星成龍,聯手為香港宣傳反盜版活動,支持取締BT行徑。

中華民國財團法人電影及錄影著作保護基金會(MPA)於九月底時向刑事局偵九隊檢舉,指網友口耳相傳的知名軟體網站「台灣論壇」(http://www.twbbs.net.tw/)內,架設「電影世界」及「BT下載站」供會員上傳及下載,線上收看盜版而來的最新院線電影檔案。

五電影下載 逾二萬五千次

由於BT傳輸方式為「多點對多點」的傳輸方式,上傳與下載同步,越多人同時在下載同一個檔案,則速度會越快,與以往傳統的網路上下載「人多速度慢」的情景相反。而網友經由此網站平台的媒介,收集獲至會員處的「種子」,可快速湊足一整部二小時的電影。

基金會指出,台灣論壇網從九十三年八月時,即開始架設「BT下載站」,提供網友電影、音樂、動畫、電玩軟體等的下載。至今年三月底時,該網以支持「取締盜版軟體大執法」為由,關閉相關討論區,支持政府行動為由,暫時關閉BT下載站。

今年五月底時,台灣論壇網又重新開放BT下載區,再度提供熱門電影及音樂的網友下載服務,至七月底年暑假電影強檔上檔期間,該站取得「國家寶藏」、「驚奇四超人」、「神仙家庭」、「誰來晚餐」、「全民情聖」及「史密斯任務」等影片的盜版電影檔案,供網友免費下載使用。

基金會指出,其中五部的電影下載次數,竟高近二萬五千次,讓電影製作公司飽受損失,認為台灣論壇網已觸犯著作權法。基金會說,雖然該站在九月底已對外宣布關閉BT下載站及軟體下載站,卻在十月底時,在「電影分享版」內,刊載「CB教學」文章。

文章中提及「CLUBBOX」的使用方法,由於「CB」是韓國免費的網路硬體空間,容量大到一百G,且無下載流量限制,若愈多人下載,則使用與下載的檔案,可放置於「CB」空間中愈久,文中即是教導網友如何安裝最新款的「CB」程式。

陳姓網管員 送檢方漏夜複訊

基金會兩個月前向刑事警察局偵九隊檢舉,全案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偵辦。檢警經過兩個月搜證,除在內湖港墘路某網路公司查扣機子外,並至台北縣三重市湯城,將卅歲的網路管理員陳奕琪帶回偵訊。警訊時,陳嫌一切避重就輕,將犯行推給在大陸網管,不過,警方找出其供下載的「種子」檔案,他又推稱是下載來未砍掉的檔案,警方認為他所言避重就輕,且已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的非法侵權行為。警訊畢,依著作權法移送士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