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無止盡 持續進化的極致房車 HONDA ACCORD

理想無止盡 持續進化的極致房車 HONDA ACCORD
http://tw.autos.yahoo.com/
auto_information_article2/url/d/a/080324/10/1w8s.html

【 Carnews 車訊網 】

「有夢想,就應該實現!」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秉持如此的想法,努力實現「挑戰世界第一」的夢想,歷經艱辛過程而成就了如今我們所見的HONDA王國!也因為HONDA對夢想的的堅持,因而成就了ACCORD「世界車」的傳奇。

本田宗一郎與F1原型車

史上唯一19次入選美國年度十大名車、第一輛進入底特律汽車博物館陳列的日本車、第一輛在美國生產的日本車、 1982∼1996年連續15年北美銷售第一名、2001年北美銷售第一名,及第一輛成功開拓中國市場的日本車。這些紀錄,是歷代ACCORD 體現 HONDA堅持夢想的成功縮影,隨著最新八代ACCORD即將在台灣推出,也讓我們來回顧一下歷代ACCORD不斷自我挑戰的歷程。

1st ACCORD 1976∼1981

◆世界首度通過Muskie法,低油耗、低公害、高性能的CVCC引擎
為解決汽車排放廢氣的汙染問題,HONDA突破了其他車廠在引擎技術上的瓶頸,成功研發出低油耗、低污染、高性能的CVCC引擎,成為第一家通過最嚴苛廢氣排放法案-美國Muskie法的車廠。

◆同級車中,第一部搭載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的車款
70年代,動力方向盤僅見於高級車款,但HONDA為讓駕駛者在低速能享有輕鬆操控,並掌握高速時的穩定感,特別讓ACCORD率先同級車,搭載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

◆同級車中,第一部配備HONDA Matic半自動變速箱的車款
當時,自排變速箱因成本較高,仍屬高 價位車款車才有的配備,HONDA為讓廣大駕駛者能以經濟實惠的價格享受自排變速箱的便利,特別研發出HONDA Matic半自動變速箱,一掃當時自排 變速箱無力、耗油缺點,不僅擁有靈活輕快的駕駛樂趣,更兼顧高動力輸出與低油耗經濟性。

2nd ACCORD 1981∼1985

◆CVCC Ⅱ引擎進化,PGM-FI電腦噴射供油系統發表
HONDA在引擎技術的開發向來有其獨創 性,第二代ACCORD早期所搭載、由電腦控制的CVCC Ⅱ四缸12氣門橫流式引擎便是成果之一。到了後期車款,更採用從一級方程式賽車上技術轉移量產 的PGM-FI電腦程式燃油噴射系統,無論在燃燒效率、排放污染控制與提昇馬力等方面都大幅進步,成為世界車壇的創舉。

◆日本第一家發表獨創四輪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的車廠
因 應日本冬季下雪的氣候,HONDA針對在雪地上緊急煞車的穩定性與安全性,研發出藉由電腦偵測並控制煞車系統以防止車輪鎖死,讓駕駛者在減速同時仍能控制 車輛方向的四輪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這項目前廣為車壇採用的主動安全技術,也是HONDA率先導入量產車型的概念。

◆HONDA率先研發人性化配備介面
HONDA對於各項先進技術的研發,不僅止於為了求創新,同時也注重符合人性化的使用。當時所研發出的HONDA Electronic定速巡航系統,便已體貼地將操作開關設置於方向盤上,兼顧符合操作便利性與行車安全性,這也是在日本首度發明的人性化設計。

3rd ACCORD 1985∼1989

◆同級車最強勁、最輕盈的新世代DOHC引擎
眾所周知,DOHC雙凸輪軸引擎具備高性能、高燃油效率的 表現,但由於成本較高,多僅使用於賽車之上。第三代ACCORD為創新「運動型房車」的新價值觀,特別導入配置DOHC 雙輪軸16氣門的高性能引擎,在 同級車中再度立下高性能、低油耗的新標竿,也是同級車中輸出動力最大、引擎重量最輕的車款。

◆世界首部採用四輪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的車款
除 了引擎技術的領先外,第三代ACCORD也是世界第一部採用移植F-1賽車四輪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的FF車款,透過這樣的懸吊技術,讓ACCORD不論高 低速行駛或過彎,都能展現精確、穩定的操控特性,實踐「運動型房車」的本質精髓。同時,雙A臂懸吊的結構特性,也讓引擎蓋的高度得以降低,行車視野也更形 開闊。

◆動態安全性能再提昇
相對於動力輸出不斷提昇,ACCORD在安全性能上也同步進化,在第二代ABS基 礎下,第三代ACCORD採用三迴路數位(3 Channel Digital)控制系統,大幅提昇四輪防鎖死煞車的穩定性與可靠度,也提供更具效率的制 動性。在當時日本國內,第三代ACCORD也是第一部搭載四輪跌煞系統的國產乘用車。

4th ACCORD 1989∼1993

◆車艙優先的整體結構思考
在四代ACCORD上,HONDA再度突破既有機械結構的思維,導入以人為主 的「車艙優先」概念,以此發想整部車的整體結構思考,這便是MM(Man-Maximum,Mecha-Minimum)人性化空間的起源,具體呈現出來 的便是車艙前移設計。80年代前期之後,ACCORD寬廣的乘坐空間與舒適感,不僅成為該車系的獨有特色,更成為日後房車設計不可或缺的設計要素,連帶也 開啟了對高質感內裝設計與安全乘坐空間的重視。

◆兼具動力及優異靜肅性的低震動高性能引擎
即使ACCORD不斷地在各方面 的設計與品質上有所突破,HONDA對於引擎發展上依舊持續進化。四代ACCORD上所配置的DOHC 16氣門鋁合金引擎,採用特殊壓鑄工法製造,搭配 PGM-FI電腦程式燃油噴射系統,擁有體積小、重量輕、耐磨、散熱快與動力強勁等多重優點,再搭配上二次慣性反向平衡軸設計,更有效降低中低速運轉時所 產生的引擎震動與運轉共鳴,有效改善引擎運轉的靜肅性與平穩性,也讓駕駛者保有安靜的高品質駕馭感受。

◆HONDA 4.W.S四輪轉向操控系統
除 領先導入量產車的四輪獨立雙A臂懸吊系統外,HONDA另一項提昇操控敏捷度的利器便是4.W.S四輪轉向操控系統。該系統在低速時,前後輪會採逆向轉 向,在狹小的行車環境中能提供更小的迴轉半徑與靈活的操控;而在高速換道時前後輪則採同向轉向,提供迅速穩定的行路反應,忠實反映駕駛者操控意志,實現人 車一體的駕馭樂趣。

5th ACCORD 1993∼1997

◆HONDA獨創VTEC高性能引擎
第五代ACCORD上的重要產品力便是導入了HONDA獨創的VTEC高性能引擎,能依據駕駛者對動力的需求,配合調整氣門開啟的揚程與正時,無論高低轉速域,都能有充沛的動力反應,同時也兼顧高效率的燃油表現。

◆智慧型斜坡邏輯變速系統
配 合引擎輸出效益與油耗的改進,HONDA對於肩負傳動效率的變速箱也多所著墨,透過改良後的PROSMATEC TYPE Ⅱ智慧型斜坡邏輯變速系統,變 速箱電腦會持續計算車速、引擎輸出及前方路段狀況,減少上下坡時自排變速箱頻頻換檔的狀況,同時提供有效的引擎煞車。而在上坡時,變速系統也會依據坡度, 控制在最佳檔位,並判斷最佳換檔時機,讓行駛更順暢,讓燃油效益得依充分發揮。

◆追求世界水準的全方位安全
一部車輛各方面的完美品質與展現,若沒有「安全」作為基礎,將不具有任何價 值。有鑑於設計出符合世界水準的全方位安全車體,從高剛性/高強度車體構造、車門內強化鋼樑及緩衝墊、駕駛座及助手座SRS氣囊等被動安全防護,乃至於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LSD防滑差速器等主動電子安全輔助系統,都是ACCORD藉以提昇全方位安全性能的重要配備 。

6th ACCORD 1997∼2002

◆精湛VTEC引擎再進化
HONDA 獨到的VTEC引擎持續不斷進化,在PGM-FI電腦程式燃油噴射系統的精密艦監控及環狀氣壓輔助噴油嘴作動下,新一代VTEC引擎除延續上一代低油耗、 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等特性,更提高燃油完全燃燒效益,進一步降低排氣中廢氣含量,迎合更高標準排汙法規,也同時擁有寧靜,讓駕駛者感受遊刃有餘的 駕馭樂趣。

◆追求世界最高標準的安全性能
HONDA以嚴苛的自我標準不斷追求世界最高標準的安全性能,對此,六代 ACCORD以全方位考量,從主被動安全兼顧的角度著手,將ABS列為標準配備,追求順暢且安全的駕駛,並以世界級安全標準車體結構為基礎,搭配前座 Smart-SRS氣囊為被動安全後盾,其會依車速判斷氣囊作動速度,更進一步確保駕駛者與乘客的安全。

◆超越同級五連桿雙A臂懸吊系統
從 第三代即導入的雙A臂懸吊系統,以優異的貼地路感與靈敏反應,充分體限ACCORD運動房車的特質,經過10年不斷的研發,在第六代ACCORD上,為追 求操控與舒適間的絕佳平衡點,開發出動靜皆穩的先進五連桿雙A臂後懸吊(5-Link),搭配雙A臂前懸吊及前後防傾桿,在獲得極致操控動態與舒適性下, 更同持保有同級車無可比擬的車室乘坐空間及行李廂空間。

7th ACCORD 2003∼On

◆智慧型完美動力i-VTEC引擎
VTEC引擎自1993年推出,透過不斷研發進化,讓ACCORD一 路走來都在同級車中擁有最佳化的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而在七代ACCORD上,其所搭載的i-VTEC引擎更是集VTEC近十年來進化大成的極致結晶。在 保有高轉速、高馬力的動力呈現外,透過結合VTC連續可變氣門技術,在低轉速也能發揮更高的扭力,更利於日常市區行駛;此外,再搭配上全新五速自排變速系 統,讓駕駛者在油門的收放之間更能領略優異動力的淋漓發揮,在體驗人車一體的愉悅駕駛經驗中,也同時享受低油耗的經濟性。

◆HONDA全方位防護的安全配置
HONDA對安全的追求至今,已不僅止於車輛本身,更擴及到一般行 人。為降低車內乘員的撞擊傷害,七代ACCORD採用HONDA G-CON(G-Force Control撞擊力控制)技術,可分散並吸收撞擊力量, 在車體潰縮時保持座艙不變形。而引擎蓋、前保桿及雨刷,在撞擊時甚至可向下潰縮,降低對行人可能造成的傷害,堪稱安全防護理念的一大突破。
此外,更精確的煞車系統、四輪獨立迴路的ABS+EBD系統、雙前座Smart-SRS氣囊及雙前座側氣囊等,更與世紀最高等級的G-CON安全車體共構成最完整的全方位防護。

◆獨特懸吊系統
ACCORD優異的懸吊系統發展至七代,前雙A臂懸吊推向更極致的進化,配合重新改良製程與設計的底盤,前副車架強化了下支臂與緩衝軸承,與前懸吊整合成一體式設計。而獨特的後五連桿雙A臂懸吊系統,在有效的音場配置與後副車架設計,更能感受寧靜與平穩的乘坐品質。

傳承歷代ACCORD不斷進步與挑戰的精神,即將於台灣上市的八代ACCORD,無疑是匯集HONDA對於汽車科技全方位發展成果的結晶。過去三十年,ACCORD以實際銷售表現寫下全球日本車款的歷史,而八代ACCORD也勢必再啟新頁。
2008年
8th Accord即將上市

傳 承歷代ACCORD不斷進步與挑戰的精神,八代ACCORD也即將於台灣上市。在去年日本東京車展上,從HONDA展區所展出的日規版車型(日本車名為 INSPIRE),可以發現八代ACCORD在保有歷代車型進化的特質外,無論於動力科技、駕馭質感、乘坐舒適性、科技人性化等方面都有更為成熟極致的表 現,也讓八代ACCORD更迎合「世界車」的全球市場定位。過去三十年,ACCORD以實際銷售表現寫下全球日本車款的歷史,而八代ACCORD也勢必再 啟新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