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創意/米田共也可以吃? 不想吐的人不要看

玩創意/米田共也可以吃? 不想吐的人不要看
http://www.ettoday.com/2007/07/28/91-2132586.htm


記者邱瓊平/專題報導

「好噁喔!」「這是什麼呀!」如果發現隔壁的同事或朋友緊盯著電腦並發出驚嘆聲,別以為他是在看色情影片,因為有可能是在看「米田共」。對做包子很有興趣的許家銓因為鋼琴老師一句「想吃米田共」,於是開始動手做,並將過程貼在網誌上,結果被轉貼到笑話版,受歡迎的程度比他預期還要高!

第一眼看到6年9班的許家銓,很難把外表斯文的他和搞笑的米田共網誌作者聯想在一起。從大三開始接觸西點的許家銓說,因為親戚家開的餐聽買了新的烤箱,燃起了他的興趣,還到穀研所上烘培課,大學雖然唸的是台北大學法律系,在同學紛紛朝法律界發展的同時,他卻選了不一樣的路。

許家銓坦言,因為覺得法律有些乏味,退伍後在親戚開設的餐廳工作,所以也習慣在廚房裡自己動手做東西。他說,雖然上過烘培課,但對中式麵食比較有興趣,至於開始將包子做成各式各樣有創意的另類造型包子,許多人或許會羨慕他擁有一雙巧手,不過他卻說,「是為了在平淡的生活中樂趣。」

對事物很有自己想法的許家銓形容自己很容易想太多,但或許就是這一種人格特質,讓他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相同的東西,就像誰規定包子只能夠有一種造型。許家銓說,因為承受著無聊,加上又想要突破,便開始將傳統的包子大變身,最早的作品是漢堡和薯條造型。

↓下圖:他就是創造米田共的作者許家銓

「有一天突然想到用碗來蒸包子,所以創造了西瓜造型」,許家銓說,西瓜包子就是將抹茶粉加入麵粉層材料中,揉成綠色的麵糰,中間加入紅豆餡,至於西皮外皮的黑色紋路則是使用加入墨魚粉的黑色麵糰,完成後的西瓜包子顏色鮮豔相當可愛。

但從可愛的西瓜包子到有點讓人發噁的米田共包子,許家銓的風格似乎相差很多,網誌上寫著,「我一直以為妳應該很好氣質,但妳居然說要吃米田共…」,究竟是誰讓許家銓開始動手做米田共呢?

許家銓提到,去年突然對彈鋼琴很有感覺,於是開始學習,有一次上課時,老師詢問為何不專心?他立刻回答:「因為在做西瓜」,這位7年級的鋼琴老師就回答:「那我要吃米田共」。

↓下圖:想吃米田共的鋼琴老師

許家銓說,剛開始試了幾次都沒有做好,後來慢慢有進步,接著就想除了單調的米田共以外,還可以放其他的東西進去,就連蛆也都能做得很細緻。

許家銓笑著表示,放到網誌上時,雖然想過應該會有不少人點閱,但因為被貼到笑話版上,透過傳寄吸引不少網友觀看,甚至還到創意市集販賣,都是意想不到的事。

延伸閱讀
玩創意/米田共做法大公開 想嘗試的點進來
http://www.ettoday.com/2007/07/28/11440-2132668.htm

﹝記者邱瓊平/專題報導﹞喜歡在平淡的生活中找樂趣,在一層不變的事物中找出突破方法的許家銓,將要教Ettoday.com的讀者如何自己動手做米田共,要準..

********************************

玩創意/米田共做法大公開 想嘗試的點進來


http://www.ettoday.com/2007/07/28/11440-2132668.htm


想做吃米田共?自己也可以動手做。(圖/許家銓提供)
2007/07/28 09:24
記者邱瓊平/專題報導

喜歡在平淡的生活中找樂趣,在一層不變的事物中找出突破方法的許家銓,將要教Ettoday.com的讀者如何自己動手做米田共,要準備的材料包括中筋麵粉、低筋麵粉、泡打粉、酵母、黑糖、紅豆沙、葡萄乾、玉米粒等,當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形狀不限囉!

許家銓提到,以份量4個的米田共來說,須準備的材料有:麵糰部分為中筋麵粉150g、低筋麵粉50g、泡打粉1g、酵母3g、黑糖40g、水100g和醬色適量;內餡部分則是100g的紅豆沙;裝飾材料則有玉米粒和葡萄乾等。

第1個步驟是將3g酵母與15g水1拌勻備用;接著將40g黑糖與50g水放入煮鍋中,加熱煮成黑糖水,然後隔水冷卻至常溫。

第3個步驟是將步驟1中的酵母水和步驟2中的黑糖水與150g中筋麵粉、50g低筋麵粉、1g泡打粉和35g的水通通放入鋼盆中揉成麵糰,在此步驟中,可依自己喜好加入醬色,來加深米田共的顏色 ,然後將做法3中的麵糰自鋼盆中取出,置於桌面上再揉至表面光滑。

↓下圖
步驟5:將揉光滑的麵糰分割成4大4小。步驟6:取步驟5的小麵團包入25g紅豆沙。

↓下圖
步驟7:取做法5的大麵團搓成長條狀

↓下圖
步驟8:將包餡的小麵團置於包子專用的底紙上,外面再繞一圈長條狀麵團,長條狀尾端可用剪刀剪出尖銳狀

↓下圖
步驟9:使用鎳子夾起玉米粒或葡萄乾插入米田共的縫隙中當作裝飾,也可以用手沾些抹茶粉或可可粉塗在米田共上作為裝飾

↓下圖
步驟10:除了做一陀一陀的米田共之外, 也可以將搓成長條狀的麵團切小段,然後再組合成結粒便秘狀米田共,並在縫隙之間插入玉米粒及葡萄乾做裝飾。

第11個步驟是將整形好的米田共包子放在蒸籠裡發酵30~40分鐘;最後1個步驟是當包子最後發酵完成後,將一鍋水煮開,上放一層空的蒸籠,上面再放裝包子的蒸籠,接著蓋上蓋子轉中小火,蒸15~20分鐘即完成米田共囉!

相關資訊~
米田共作者的部落格網址:
http://blog.xuite.net/lifelover/lifelov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