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醫學研究:早上第一杯咖啡無助提神醒腦

英醫學研究:早上第一杯咖啡無助提神醒腦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3/06 20:31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六日專電)為了提神,你早上起床後都會喝一杯咖啡嗎?根據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最新醫學研究,上午喝下的第一杯咖啡,只是緩和一夜睡眠後發生的「咖啡因戒斷症狀」,將注意力拉回到正常水準,事實上沒有任何醒腦的效用。

這份在英國營養基金會會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經常飲用咖啡的民眾,在一夜睡眠後,體內的咖啡因刺激素減少,出現包括頭痛、困倦等「咖啡因戒斷症狀」,起床後喝下的第一杯咖啡不過是緩和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將他們的注意力回升到正常的水準。

帶領這項研究的生物心理學家羅傑斯教授指出,許多人認為,飲用咖啡或茶能讓他們常保頭腦清醒,因此經常飲用,但是研究發現,經常喝咖啡造成他們必須依賴它。

他說,「夜間休息時,體內的咖啡因減少,造成早上起床時出現初期的咖啡因戒斷症狀,如果不儘速補充咖啡因,症狀會加劇」,因此事實上,上午喝下的第一杯咖啡,不過只是將注意力拉回到正常水準而已。

儘管咖啡因有預防血管阻塞的功效,但羅傑斯警告有高血壓的民眾,應該遠離所有含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危害身體健康。9603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