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開車 容易得皮膚癌

常開車 容易得皮膚癌
【聯合晚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http://udn.com/NEWS/LIFE/X3/3716578.shtml
2007.02.05 03:25 pm

常開車容易得皮膚癌。研究人員發現,車窗玻璃擋不住紫外線對皮膚的長期傷害,經常開車的人長時間曝曬在透窗而入的陽光下,患皮膚癌的風險會比偶爾開車的人高,開車時習慣把車窗搖下直接接觸陽光的人,皮膚癌風險更高人一等。

車窗的玻璃材質大多可以擋掉會把人曬傷的紫外線B光(UVB),卻擋不住會把人曬黑、穿透性較強的紫外線A光(UVA),隔著車窗接觸陽光仍容易引發皮膚癌。前擋風玻璃則大多是夾層玻璃,足以把紫外線A光與B光過濾掉。

要降低皮膚癌風險,研究人員建議把車窗玻璃弄黑一點,或安裝可過濾紫外線的貼紙等。專家則說,無論何時,只要曬到陽光就要小心,而且避免曬傷,因為曬傷會使皮膚癌風險倍增。

美國聖路易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找到898名身體某一側患皮膚癌的病患,發現其中佔559人的男性患者患癌部位與開車時身體曬到陽光的地方有直接關聯,像是頭部、頸部、手臂以及手。

這些患者罹患的癌症有許多種都是經常接觸陽光日積月累而成,並非一次大量但斷斷續續地曬所致。研究報告已在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發表。

在美國,駕駛座位於車身左前方,這些患者多是身體左半側出現皮膚癌。研究人員還發現,開車時偶爾會把車窗搖下的患者,身體左側出現皮膚癌的機率更高。

這項研究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傅斯科博士指出,女性駕駛人愈來愈多,預料未來女性左半側患皮膚癌的案例會相對增加。

【2007/02/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