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格商機 營造華人世界「哈台」風

台灣風格商機 營造華人世界「哈台」風
分類:商業/遠見/天下雜誌
2006/07/13 19:18
台灣風格商機 營造華人世界「哈台」風

作者/林美姿 攝影/陳宗怡

販賣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台灣一項無窮的商機。一碗牛肉麵、一杯珍珠奶茶、一趟誠品書店之旅、一場墾丁春天吶喊……,自由、多元、豐富、24小時不打烊的台灣生活,創造4種魅力產業,讓華人世界,吹起「哈台風」。

儘管台灣人對自己的生活難免有些抱怨,但比大陸水準高,比新加坡有趣,又沒有香港的擁擠,台灣整體的生活氛圍,在外人眼中很有魅力。

魅力產業1:美食

台北,世界牛肉麵之都

美食,就是讓許多觀光客驚豔的台灣魅力之一,也是台灣最普遍的創意生活產業。像牛肉麵,是由撤退來台的大陸老兵帶進來的,一碗麵,碗裡盛的是時代流離的故事。去年台北市政府舉行牛肉麵節,引起廣泛迴響,市府只花250萬元,就創造了3億元的商機。今年更擴大舉辦國際牛肉麵節,廣邀大陸、香港名廚參賽。台北市長馬英九希望讓台北成為「世界的牛肉麵之都」。

台中,珍珠奶茶紅遍全球

從台中市街弄間發明的「珍珠奶茶」,紅遍全世界。喝茶,在台灣是一種時尚的享受,庭園景致宜人,有優質的茶藝和可口茶點的「無為草堂」,榮登日本觀光客票選海峽兩岸第一名的茶藝館。去年台中市最有名的伴手禮——太陽餅,和南投魚池鄉的紅茶結盟,又發明了「陽茶餅」這樣新鮮的點心。

魅力產業2:不夜城

誠品,書店的7-ELEVEn

不夜城,除了全世界最密集的7-ELEVEn便利商店外,台灣最有特色的24小時商店,首推誠品書店。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溫肇東在三年前,曾帶一位麻省理工學院來訪的學者到誠品參觀,晚上11點多,這位教授看到店裡這麼多人,驚訝地跟溫肇東說,他可以宣布台灣已經進入知識經濟的時代,比日本還進步。

春天吶喊,好山好水好慶典

山海相貼的天然美景,讓台灣本身就具備「好玩」的先天條件。這幾年各地熱中節慶活動,也興起扶植在地特色產業的風潮,不僅讓台灣更好玩,也激發不少新的創意。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劉維公認為,應該把發展「文化觀光」,當成台灣創意經濟的一個軸線。例如就有不少外籍人士向他表示,很喜歡墾丁的「春天吶喊」演唱活動。「這是社會的次文化,但對特定族群有很強的感染力,值得進一步發揮,」他建議。

魅力產業3:感動行銷

一家店,提供30戶工作機會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認為,從在地特色中發展出來的創意產業,成功的案例都能兼具「意象」和「價值」。在屏東的三地門鄉,由排灣族的施秀菊所經營的「蜻蜓雅築」,在中小企業處推廣「一鄉鎮、一特色」(OTOP)計畫中,就是一個充滿意象,而且對社區發展相當具價值的案例。「蜻蜓雅築」結合琉璃珠工作室、展售和餐廳三種功能。在這裡,排灣族的三大寶物之一:琉璃珠,不僅獲得日本的大批訂單,創作作品還被日本玻璃美術館收藏。部落裡有30多個家庭都靠著蜻蜓雅築提供工作機會。施秀菊婉拒許多上台北開分店的機會,為了族人堅守故鄉。

魅力產業4:生活美學

享受生活,就是增強國力

從「製造台灣」轉型到「創意台灣」,需要有品味的優質生活。全世界能製造出感動人心產品的國家,大都是生活豐富的地方。日本的電視色彩為何特別鮮豔,是因為日本人舉目盡是美麗的風景。參觀丹麥哥本哈根的博物館,從一件件手工打造的精緻物品,就可以瞭解喬治‧傑生(Georg Jensen)風靡全球的作品從何而來。「一個地方人民的生活品味與文化,是很重要的。因為生活文化會回饋養分給產業,讓他們更具創意、更有深度,」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說。

創意設計公司「The One」的創辦人劉邦初說,The One賣一件器皿,真正訴求的是風格,一種貼近生活的「詩意美學」,所以毛利可以高達60%,甚至從來不打折扣,「客人還都覺得太便宜。」

「如果消費者可以認同設計的價值,台灣創意產業的大環境就會變得更好,」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說,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正努力推廣優良設計產品評鑑。在日本,貼上優良設計標誌的商品,售價可以高出15%到20%。因此,要增強國力,台灣人要學會享受更美好、更有品味的生活。

出處:
http://tw.myblog.yahoo.com/
jw!xYWVLjmLGU.JOv7uavR_/article?mid=56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