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ZF-R3 ABS 簡單心得文

咳…要怎麼開頭好呢。
其實這台車因為售價、因為體質,在臺灣刮起一陣黃牌的旋風。
現在,網路上已經有一堆車友熱心提供的開箱文和心得文。
這個網誌的文章,單純的當做個人體感心得自HIGH用途就好~^.<。 P1150485

首先,自從小檔車慢慢升級後,現在手邊還有一台CPI SM250可以彼此比較優缺點。
SM250 = 白牌 VS R3 = 黃牌
R3本身引擎已是320CC,換言之,她擁有紅牌的路權,可以直上快速道路;
對我來說最大的差異就是因為台中的環中路會接74中潭快速道路,整個讓我嘉義-台中往返縮減1小時。
就是因為能跟汽車開高速公路遇到塞車一樣的總時數,大部分時間都一個人開車,才造成今天還是買這台黃牌下去的主要原因。

騎姿 和 轉彎特性
SM250屬於MOTOCROSS的設定,所以騎姿有點像半蹲的方式。
但是這樣其實是很舒服的,手臂手掌不會很緊繃,除了坐墊長途會比較不舒服以外,其他部分其實都尚可以接受。
也因為這樣的騎姿設定,想要玩較為激烈操駕的過彎方式就是傳說中的出腳逆操舵。
這個有趣的騎法,因此可以在彎中得到更小的APEC點,用很小很靠邊的過彎空間路徑去滑胎出彎。
所以當克服輪胎打滑的心理障礙後,這會是個很好玩的騎乘方法;
身體的姿勢可說是站立著過彎,視野相對好、離地遠,所以也不太怕摔車。

R3則屬於街跑車設定,其騎乘姿式和方法,就跟一般我們常見的騎法。
不過因為腳踏和手把高度關係,騎乘三角算不錯,身體不會彎曲的太緊繃;但若想要磨膝過彎,這樣的設定會有點難度。
然而想做到磨膝過彎,其實在一般道路上施行會多很多風險問題,所以我個人是採用日本交警安駕建議的方式,
大腿夾緊油箱,配合上半身重心的轉移,這樣其實就可以很輕鬆的過彎(人帶車走、不是車帶人走)。
但這樣的方法也意謂著,R3如果想要表現出彎道快速攻克,就需要較多的外內外路線跑法。
不太能使用MOTOCROSS出腳過彎的特性方式,去創造可以騎很邊邊的路線~XD。

至於牽車中,最小迴轉半徑的差異,各人覺得SM250比較好轉一個小彎就能輕鬆調頭,但是R3就必需要多嚕幾次…。

引擎動力部分
R3本身屬於高轉化引擎,可以超過7000RPM享受那個印象中賽車的動力和聲音。
但是7000RPM以下的騎乘的動力表現,並不代表她就完全不行。
一到六檔,都7000RPM換檔的話,也是可以很輕鬆的突破紅綠燈起步的車陣,並不會慢到哪去喔。
而且快速道路上的速度需求,大概都位在5000~6000RPM這個區間巡航,還蠻舒服輕鬆的。
另外,目前測試運轉的狀況,當引擎在7000RPM、六檔的時候,該速度約落在110km/hr左右,是蠻剛好的需求設定。
R3於臺灣官方YAMAHA的資料數據,該引擎是可以無痛使用92無鉛汽油。
而我當時一開始牽到新車,單純只想說要訓車會慢慢騎,沒想太多就直接加92看看,騎乘後也沒感覺到所謂的爆震聲音或是動力變差的狀況。
後來這兩桶油嘗試改加95汽油,老實講體感部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差異,只有些微感覺油耗似乎有稍微更好一點?
應該是電子噴射,電腦可以修正點火時間去改善爆震,所以打算以後都加92就好了,便宜的勒。

油耗的部分
另外,官方泰版手冊建議於總里程1000km以內,先不要超過7000RPM騎乘。
(雖然網路上有流傳印尼廠怎麼製造出R3和通過測試的)
原則上我是在猜,油耗重點攸關在黃金右手的差別而以。
總之,臺灣的能源局公布的測試數據,這台車看起來平均是21km/L。
而個人的體感和測試到第四桶油時,前三桶平均都落在25km~27km/L;
今天第四桶油計算起來卻應該有30km/L,嚴格來說算很省油(至少比汽車省多了…@@)。
而如果再跟SM250比較的話,反到是單缸化油車還是完勝就是了,他可以輕鬆接近40km/L;
但是因為這個車子引擎壓縮比和化油器的關係,他需要吃95/98無鉛…。
另外,R3引擎運轉的聲音、震動感,我真的只能說是完美的安靜。
這樣比較形容好了,如果說SM250是個過動兒的引擎,那R3就會是個恬靜的黑馬。
各有個性,沒誰劣誰優。

排氣管聲音
老實說,R3的原廠管真的很好聽啦!!
強烈的覺得別改什麼蠍子還是什麼的直通管,那個音頻真的會變成”吵”的不悅感。
另外,還有些人會說雙直缸跟直缸,是一樣特性的音頻…不好聽(或又可以說是沒特色)。
其實個人覺得,還是別那麼苛刻去跟什麼直四、V缸或L缸去做這樣的比較。
但如果以同是雙直引擎的車種來比較,雖然可能聲音不若TNT300有個性,但也至少還是比忍3還優化一點。
個人覺得忍3的怠速狀態,很像我的SM250的運作聲音,不過高轉因印象沒那麼深刻,就不予置評太多。
話說回來,到是R3排氣管聲音這個部分,我的體感是感覺到有三段變頻…XD
怠速期間,某種程度真的覺得很像SUBARU的BOXER引擎,那種”潑潑潑潑潑”的音頻。
而五千轉以下轉速,尤其是加速時,那個聲音跟一般在臺灣常聽到的單缸檔車一樣類似的音頻。
五千轉以上的轉速,這個就妙了。也許並沒有四缸的綿密聲音,但是那個所謂高轉速的賽車印象音頻,就這樣產生出現了。
個人覺得的這樣原廠排氣管表現的已經是很讚啦。
不過聲音這種體感是很主觀的,因人而異,但至少我喜歡YAMAHA做出來的聲音。

懸吊部分
關於這個部分,個人最有感的就是這個…。
SM250是多連桿、R3是單槍,這兩種在處理相同的路段時,真的會覺得R3好跳喔…。
SM250處理顛頗路段時,一定也會感受的道路不平,但是屁股傳來的震動跳動其實沒有很多。
然而,R3在處理相同的顛頗路段時,則是會完全忠實的回饋著屁股,跟你說現在路很不平。
這是車子不同設計造成天生的表現特性,在怎麼換怎麼改都不會改變,只能去適應。
不過也真的讓我體驗到有無多連桿的差異在哪兒。
就R3原廠設定的避震來說,雖說已經是組裝KYB大廠的,但是若阻尼如果能再表現Q一點,所傳來彈跳感應該會減少和舒服一些。
不然…我的腰真有點吃不消這樣路況傳來連續的跳動…@@。

大燈部分
老實說,從以前就有注意到一些YAMAHA暢銷車種,大燈投射角度與廣度,真的覺得有所用心在設計上。
以前看過競戰寬廣的範圍,甚至是R6蹲下來都不覺得刺眼,但是投射效率就是很優。
這個R3的大燈光型也是很讚,整個大燈打下去是很大面積的照射出去。
前方車主若是沒注意的話,可能還會以為是汽車的大燈呢。
整個就是很寬廣,也很明亮,除了角度稍微有點偏高以外,個人覺得已經是很完美的狀況。
但是,個人建議別改HID或高瓦數的燈光,會造成對向用路人的不適。

保養部分
機油交換量跟SM250一樣,每次1.8L;若有換機油濾心,建議是2.1L,換JASO MA的機油。
目前覺得MOTUL 3000 PLUS 10W40打檔順暢度,似乎沒有像原廠YAMAHA LUBE一樣好用,等過陣子再改用其他的比較看看。

輪胎也跟SM250一樣,這個尺寸的價格不會很傷本,選擇也算蠻多的,大概前後胎一次更換應該6000~8000就有很不錯的選擇。
原廠配置的輪胎是米淇淋Pilot Street,前胎110/70-17、後胎140/70-17。
我是覺得抓地力算可以接受,只是覺的胎型可能不太好,轉彎和立姿的變化太快。
等磨得差不多,再來改用其他的比較看看,不過應該是很耐磨才對,我估算可能要等到5000km以後,比較記錄中。

其他的保養更換,等有遇到再來更新比較了。

剎車部分
當時美國出差期間,看到YAMAHA公司貨拋出了一個很讚的售價,讓我決定想要入手這台黃牌重機。
所以,當公司很有心在推廣這台車時,我也報名的去參加試乘R3。
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鐘左右的體驗,當時就覺得後煞車設計的很敏感,很容易輕鬆的達成打滑的成就(誤)。
加上我個人覺得,既然都想要買新車了,要對自己好一點,結果就是痛一點去選擇水貨車ABS車種。
該入手價比原廠貴了三萬,但是有ABS系統,在這幾次牽車後的駕馭,騎乘中明顯體驗到相對安心提升的感覺。
R3的ABS設定,觸發後不像以前考照所騎的GS650或是FZ6N搭配的ABS;R3是很輕巧的幫忙點煞。
雖然可能個人騎乘習慣較好,還沒讓她有連續觸發點煞的感覺。
但是當ABS觸發點發的那一下,其實也不會很明顯,當然也不會讓你覺得沒有啟動。
總之,擁有ABS也擁有安心感,可以放心操駕於某種程度所造成剎車誤操作造成的後果。

以上說了那麼多,好像還有點混亂。
總之個人的里程數也一直緩慢的增加。
感受駕馭操控R3這台有趣的小跑車…:)
P1150481

YAMAHA R3 屏東試乘會 @ 20150802
(沒有聲音 因為是用防水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