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 – 單車環島日誌

練習曲 – island etude

預告片:

上映日期:2007-04-27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陳懷恩
演  員:東明相、楊麗音、吳念真、SAYA、達倫、胡德夫、洪流、許效舜、黃健和
發行公司:華納
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劇情介紹: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鏡;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自然景觀與人生的對應

帶著大家去旅行,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呈現當下台灣,是導演努力的功課。
幾乎每個喜愛騎車的人都喜歡騎循環路線,在台灣最長的循環路線就是沿海環島。電影開始於東海岸的日出出發,在台灣西岸的落日中結束旅行。以七天六夜的旅程舖陳延伸,開始和結束在同一個點—太麻里—迎接台灣第一道陽光的地方。這個逆時針的循環,像是時間的倒轉,回憶的圓圈,一如始終如一的人生,本來無一物。

挑戰時間軸線的敘事方式

故事開始於旅遊的第二天,這是個電影旅程的開始,太麻里日出的意義,除了在視覺上的魅力,令”開場”的意涵,簡單而有力。而主角旅遊的第一天,是電影中的尾聲,如此安排,除了希望傳達人生循環的感受,實際上,旅遊中的許多遭遇,或許當時的感受,不如事後記憶來的深刻,過程形成累積的作用,透過時間的行進而昇華。

歷史事件和社會變遷的省思

試著說一個沒有暴力,沒有黑社會的故事,將抗日的史實、抗爭的現實、傳說的事件、傳統的更迭巧妙融入劇情。一如旅行過程中,因為環境、立場、關係的改變,一步步的發現與期待,隨著時間與空間同步推進,這也是造成影片張力的獨特創意。

聽不見的聲音嘗試

選擇明相這位模特兒出身的演員,一個聽障者,他有很好看的獨處的樣子。他的簡單加上毅力,就是一種能量,而他的安靜,讓我們能專注聆聽到別人生命的故事。當聽覺消失,聲音成為視覺、觸覺甚至嗅覺—嘗試去找出一種看得見的聲音,透過行進間的練習曲彈奏,過去與未來的的意義,隨著男主角–明相的旅程,逐步形成。

旅行過程中,每段故事的場景與人物共同組成情境與氣氛的表徵。就讓故事這樣開始吧!

(資料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2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