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大藍ST170之DIY補充冷煤R134a。

最近全球天氣異常,今年連台中都開始熱死人不償命,動則都35度C起跳的…。
身為租屋外地工作的嘉義仁,為了省錢車子就沒有室內停車位放置,這夏天每天都被火熱太陽曬得車內變成完美的烤箱。
整個冷氣的熱交換效率很差,即使風力全速盡量慢慢開到三公里左右的保姆家接小孩,座椅依然都還是熱熱的,更別說兒童座椅了。
而且,這陣子很明顯感覺到,當在高速公路這種相對高速和定速的環境,中午時段開車,也是要好一段路途才能以第三段風速覺得冷氣有冷。
所以,在還沒找到有能信任的汽車冷氣行之前,對於這台大藍號一代FOCUS ST170冷氣不良的症頭,只好用自己本身高職期間曾學的冷凍空調技能,好好的搞她一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處女座的性格,當然能事先全部都準備好,有把握在來執行計畫和想法,才是正軌。
畢竟人生的職業後來跳脫很大,並沒有任何冷凍空調的設備和工具能使用。
過程在評估到底要委託店家還是自己搞,哪個成本划算時。
偶然在露天發現有賣家賣一些簡易的冷煤重灌套件,價格也不會太高單價。
所以就這樣敗一組R134A補充罐和簡易低壓壓力表、PAG冷凍油補充罐和油量檢查器,做為這次DIY用預備。

FOCUS ST170這台一代車,很多機構和設備能感受到不是給後勤維修便捷方便的設計(?)。

冷氣系統的低壓入口位置,被設計在右前輪輪拱裡面,老實講真的沒有千斤頂的設備會不太方便。
還好乾燥器白干是汽車用的快速接頭設計,輪胎打左、輪拱拆卸一角後,手還可以算伸得進去,也不算太困難安裝接頭。

此時發現,居然低壓入口的管塞不明原因遺失…。所以預估這樣一定會有髒污粉塵卡在噴頭處,但因為沒有足夠設備做白干更換,也只能先用煞清初步清潔。
還好過程中有用冷凍油檢查器戳排氣,把清不到噴不到的位置看能不能這樣噴出來一點。
然後,這個檢查步驟有點懷疑是不是做錯(冷氣啟動約一分多鐘後再按壓三次檢查)、還是真的冷凍油不足?
總之,檢查器的海綿本體並沒看到有油噴出來的附著痕跡,倒是只有看到黑粉塵有被噴出來卡在裡面。

現在是嘉義的早上八點多,即使在相對有陰影的環境,室內溫度已近35度C。
以這個狀態條件,冷氣全風速和全開後箱、車門玻璃的狀態,出風口溫度只有讀到22度C乾球溫度!!
這個時候,低壓當時表現得壓力為35-40PSI左右?!


以R134A冷凍曲線表看起來應該是冷煤不足的表現。另以福特原廠手冊提供的圖表對照,這個環境溫度應該低壓壓力可以配到50PSI左右(@35度C)。

所以,首先補那罐PAG冷凍油精(內容物:30g冷煤+40cc油精),填充後看起來低壓表有增加一點,出風口溫度也降一點點。
可是這罐一下子噴完了,最終低壓只有增加不到40~42PSI,當時初步量測冷卻溫度從22降到20度C的些微差異表現。

想說理論上應該熱交換效果可以再更好,故再接一罐200g的R134A冷煤嘗試看看。
慢慢灌,一邊量測溫度和監控壓力變化,沒想到又是一罐灌完…囧。
不過,這個時候低壓壓力已補到幾乎快50PSI,出風口溫度約降到17度C,且似乎變化量不大(18度變17度C)。

我想這應該是這次能土炮DIY的極限了,就先這樣結尾收工。
有打算下次應該再敗一組有高低壓錶的儀器、還有抽真空機(誤)。
至少有高低壓壓力表時,這樣才能準確確認兩邊壓差是否真的正常或冷氣系統有異常阻塞,這樣判修才能更精確。
Anyway,先這樣記錄,觀察冷氣這次能撐多久,畢竟可以判定會追加270g的容量應該是冷煤有洩漏的跡象。

PS1.這個賣家的冷煤補充組,有分兩種,我是買無測漏用添加螢光劑的R134A冷煤罐。
PS2.中午從嘉義開到故宮南院,明顯熱交換效果變好,且改成只要第二速就能有涼爽的感覺。
PS3.特地買食品用的溫度計,戳進出風口溫度做更精確的量測,晚上行車吹冷氣真的會冷,約2~3度C(這應該才是正常的表現)。
2020.07.19更新:
PS4.今天約早上10點多,高速公路移動到台南,出風口溫度出現0度C冷得要死…
PS5.移動回台中的下午傍晚高速公路上,要調節到有暖氣混和才會出風口5~10度C,不然太冷會不舒服~XDDDDD

OTHER REFERENCE:
福特原廠手冊,冷氣輸出曲線表: http://www.ffguide.net/refrigerant_system_tests-720.html
露天賣家 冷氣套件:https://www.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ak2900
AUTOZONE灌冷煤高低壓對照表:https://www.autozone.com/diy/climate-control/how-to-recharge-car-ac
FOCUS冷煤、冷凍油填充建議總量:http://www.robin123.com.tw/mbantreef.asp?BBanNo=G&MBanNo=G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