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BB(Bottom Bracket)DIY更換和前變調整

去年在美國敗了一台兩光便宜的中國製造腳踏車。
畢竟是便宜的,所以很多細部的零件都是用比較低成本材質的組裝。
今天,就是這個五通BB,Bottom Bracket功能就是腳踏板旋轉的機構。
裡面的軸承,這台的狀況就是感覺卡卡的,騎長途的會開始出現惱人的異音。
找了一些相關文章,由於沒工具可以先拆卸,一開始量軸長和桶長,還真的是冒風險的猜尺寸。
借用賣家的示意圖:

就這樣,我買了一個比較耐用的軸承設計,常用款式的BB:
Shimano BB-UN26 Square taper Bottom Bracket (68×122.5-mm)
DIY登山車,更換SHIMANO的五通BB,與解決方案。
一開始也蠻樂觀的,想說拆踏板的工具,和裝新BB的套桶要另外購買以外,這種舊式的珠碗,用一般的活動板手就能解決了。
哪知道天殺的太天真,前齒盤側的珠碗套,竟然搞了三天到差點想放棄,去找貴三三的美國學店(腳踏車行)。
由於沒有買特殊的Y型扣板,這麼薄的平面,開口達3Xmm活動板手,真的是很容易滑掉難施力。
所以啦,我卡關在這最後的零件一直拆不出來,也就沒辦法更換新的BB。
IMAG0646

網路上,有看到車友,他的拆法是用對鎖的螺絲和螺帽,利用摩擦力和大面積的施力六角形,來達到拆除珠碗的功能。
然而,事情沒有憨人想的這麼簡單,真的雙手鎖緊了也拆不開,即使隔天出動衝擊電動板手,依然是聞風不動之已經罵髒話狀態。
搞死人了,再萬念幾乎巨灰下忽然發現,有個國外的車友,他雖然也適用長的螺絲和螺帽,但是他是用另外一種方法來拆卸。
這個還需要一個大墊片,要來扣住容易脫出的活動板手,輔助來施加力量。
偏偏美國這個不方便的國家,哪來生個超大快的墊片啊…。
正在苦思想要放棄去找腳踏車店時,忽然看到兩個零件!!!
對,就是左側那個固定環和珠碗!
反正磨耗的零件都要丟棄了,也就不怕它們兩個這樣損壞,所以想了一下固定的方式來模仿。
活動板手扣住卡死不償命的珠碗,把拆下來的珠碗套上固定環調整適合的距離,用特別買的螺絲和螺帽對鎖,固定住。
DIY登山車,更換SHIMANO的五通BB,與解決方案。 DIY登山車,更換SHIMANO的五通BB,與解決方案。
然後…然後就轉…!!!…疑,又是一句髒話(但是這是感動的語助詞)。
他就這樣讓我搞了三天的問題,也迎刃而解了,都不用想說要在動用更大的電動板手或強力的氣動板手了。
天啊,明明可以弄很簡單的構造來做最大效益的拆卸,真的是頭腦想的太複雜了。

Anyhow,利用特殊的套桶,把新品就這樣更換上去,可以享受新的BB的功能…之新問題來也。
就是因為買的BB尺寸比較長,把整個前齒盤往外移了至少快10mm,原來的設定變成只能換最輕的和中間檔位。
這樣根本不能騎長程的啊。

所以,趕快來惡補一下其他分享文,怎麼調整前變。
本來還以為這樣的外移距離,已經超過可調整的區間了。
趁現在記憶猶新,趕快分享一下怎麼快速調整到需要的位置。
1. 先把鏈條退到低檔位。
2. 先把變速放到最鬆後,拆除纜線。
3. 由於是自由狀態,把固定螺絲放鬆,把導鏈板圓弧的曲線邊緣,調整到接近最大齒盤,約2mm間隙,不會有干涉狀態。
4. 稍微固定,不會鬆脫的狀態,調整H/L的螺絲,上面往下看,把最外側的導鏈板調整成:前輪側的導鏈板,要在大齒盤的內緣、而後輪側的導鏈板,要在大齒盤的外緣,這樣的角度。所以要調整L把導鏈擺臂往外延伸(因為新的BB比較外面),之後注意導鏈板前後的相對位置,旋轉成適合的前後對準狀態後,把固定螺絲鎖緊。
5. 若以上設定確認導鏈板不會撞到大齒盤後,把纜線拉緊裝回去前變。
6. 轉變速到大盤,繼續調整H螺絲到適合的位置,轉車輪變速換盤,會有一個位置是能順利的三個齒盤都能更換到。

網路上蠻多分享的影片和圖文教學的,所以我就不要再借花獻佛來自曝己短了。
以上就是自己的筆記,希望回臺灣幫老婆維修腳踏車還可以參考和回憶。

結語,非珠碗式的軸承BB真的順暢多了,也不怕容易髒污或失油的情形。
今天騎去上班還因為太好踩動,整個使力過頭,配速失敗了~XD
甚至都還有種速度不夠快,想要換更大一號的前齒盤呢!
總之,真的解決旋轉的摩擦噪音,和學到意外的DIY經驗知識,也是值得了。
DIY登山車,更換SHIMANO的五通BB,與解決方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