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BB(Bottom Bracket)DIY更換和前變調整

去年在美國敗了一台兩光便宜的中國製造腳踏車。 畢竟是便宜的,所以很多細部的零件都是用比較低成本材質的組裝。 今天,就是這個五通BB,Bottom Bracket功能就是腳踏板旋轉的機構。 裡面的軸承,這台的狀況就是感覺卡卡的,騎長途的會開始出現惱人的異音。 找了一些相關文章,由於沒工具可以先拆卸,一開始量軸長和桶長,還真的是冒風險的猜尺寸。 借用賣家的示意圖: 就這樣,我買了一個比較耐用的軸承設計,常用款式的BB: Shimano BB-UN26 Square taper Bottom Bracket (68×122.5-mm) 一開始也蠻樂觀的,想說拆踏板的工具,和裝新BB的套桶要另外購買以外,這種舊式的珠碗,用一般的活動板手就能解決了。 哪知道天殺的太天真,前齒盤側的珠碗套,竟然搞了三天到差點想放棄,去找貴三三的美國學店(腳踏車行)。 由於沒有買特殊的Y型扣板,這麼薄的平面,開口達3Xmm活動板手,真的是很容易滑掉難施力。 所以啦,我卡關在這最後的零件一直拆不出來,也就沒辦法更換新的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