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膜為什麼會破洞?

耳膜為什麼會破洞?
東元綜合醫院 耳鼻喉科 劉育麟主任
出處:
http://www.medfirst.com.tw/chuansheng/front/bin/
ptdetail.phtml?Part=h15_003&Category=103185

「上個月感冒後,耳朵變很癢,又流膿,給醫生看,說是耳膜破洞。」「有一次游泳完後,耳朵會流水,漸漸變得聽不清楚,醫生說耳膜穿孔,要手術補耳膜才行,真的嗎?」「本來以為是耳垢太多,到耳鼻喉科清完耳垢才發現耳膜有破洞,是慢性中耳炎,為什麼我耳膜會破洞呢?」

  耳膜自然穿孔長期未癒稱為「慢性中耳炎」,症狀是單耳的耳癢感、耳流膿、耳鳴、重聽。其原因可能源自孩童期重覆的「急性中耳炎」,引起中耳腔慢性的永久病變,而造成耳膜穿孔。值得注意的是:慢性中耳炎造成的耳膜破洞,只有手術(鼓室成形術)才能解決。一般藥物治療只能暫時減少耳朵流膿,並不會使破洞癒合!

耳膜破洞需要手術的理由有三:

(一)去除感染:鼓室成形術中會先清除中耳腔發炎組織,使術後不再感染流膿。

(二)改善聽力:補耳膜可增加耳膜吸音面積,清除中耳腔發炎組織(尤其是聽小骨旁),可使聽小骨傳音更有效率;假如聽小骨已損壞,可同時做「聽小骨重建術」。

(三)保護聽力:耳膜的存在本可阻隔內耳不受外來環境污染,若耳膜處在長期穿孔下,外來污染物(如髒水)會持續經由耳膜破孔污染內耳,造成耳蝸神經壞死,形成不可逆的聽覺損傷,若此時才手術,神經性聽障也不會恢復了!故慢性中耳炎的人在聽力良好時即應手術。

  耳膜破洞補耳膜的手術名稱叫做「鼓室成形術」一般手術約住院三天。是先在耳前或耳後切開,清除中耳腔發炎組織後,再以顳肌肌膜為基底補上新耳膜;若聽小骨已不堪使用,可以剩餘聽小骨或人工聽小骨加做「聽小骨重建術」以改善聽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