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人撞電車 日再傳隨機殺人

推人撞電車 日再傳隨機殺人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3/27 04:09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7/78/w5r1.html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岡山縣二十五日夜間驚傳一名三十八歲的公務員被另一名十八歲少年故意推下月台,慘遭電車輾死的悲劇。少年被捕後表示「不管是誰都無所謂」,說法與二十三日當街砍殺路人的二十四歲嫌犯如出一轍。像這樣層出不窮的「隨機殺人」案件已讓日本民眾人人自危,有專家更憂心類似案件將引發連鎖效應,一發不可收拾。

行兇少年 毫無悔意

二十五日晚間約十一點(台灣時間約十點),岡山縣道路建設課課長假谷國明在JR岡山車站月台上等電車進站,突然被一名少年推落月台,慘死於電車輪下。該名少年被捕後,僅淡淡地表示:「我想只要殺人就可以進監牢,所以不管殺誰都無所謂。」他身上還帶著一把刀。

校園霸凌受害者 竟成兇手

該名少年今年春天才從高中畢業,由於家庭經濟因素,無力繼續升大學,不過他曾樂觀地對師長說「要自己找工作,存夠錢再上大學」。少年個性安靜老實,平時常被同學使喚,也曾遭受校園霸凌,鄰居則說他從小就容易失控暴怒,動不動就會大吼「我要殺了你」。

此外,茨城縣二十三日也有一名二十四歲男子在殺害一名七旬老翁而遭通緝後,又持刀沿街砍殺路人,造成一死七傷。他被捕後說:「不論是誰都無所謂,就是想殺人。」更駭人聽聞的是他原本是想到自己畢業的小學去行兇,在該案爆發後,包括千葉、愛知或福岡等地,也都發生不明人士沿街刺殺路人的案件。

專家憂心連鎖效應

專家分析,這種幾近「自我毀滅」或「自暴自棄」的「隨機殺人」,反映日本現代社會所累積的龐大壓力,尤其是青少年所感受到的強烈孤獨感,加上青少年平常藉由電玩或電影,頻繁接觸殺人場景,對於殺人的罪惡感也隨之淡薄,一旦被孤獨與壓力壓垮,便可能採取極端手段宣洩不滿。專家也憂心,日本社會中像這樣的「潛在殺人犯」並不少,類似案件可能刺激他們付諸行動,引發連鎖效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