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死咬嵌胯部 登山客手機求援

蟲死咬嵌胯部 登山客手機求援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4210982.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柏麟/霧台報導】

2008.02.06 04:33 am

台大物理所研究生張玉樵和4名友人攀登霧台鄉小鬼湖被硬蜱咬傷左胯部,擔心引發萊姆症打手機救援,里港警方與消防人員護送他下山送醫取出硬蜱,張俊彥等4名登山客昨天也順利下山。

張玉樵(25歲)和友人張俊彥(28歲)、李元中(24歲)、袁佐材(24歲)以及郭育安(28歲)等人,於1月28日從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入山,準備要到小鬼湖。

張玉樵說,本月2日下午,他發現左胯部有硬塊,解開褲子一看,被一隻俗稱「八隻腳」的硬蜱咬住,嵌入肉中。他知道這種硬蜱如不取出會感染萊姆症,會出疹子、關節疼痛、打寒顫、發燒、頭痛,甚至脖子僵硬,臉部麻痺,短期記憶喪失,心智模糊,手腳麻木。

原本他要用瑞士刀將硬蜱挖出,因為怕痛,且擔心硬蜱口器還留在肉裡面,最後決定打手機求援,希望高雄縣消防局派直升機,但因天候不佳直升機無法降落,高雄轉屏東消防局救援。

消防局特搜大隊副大隊長陳昆武率5名隊員,3日清晨從霧台鄉阿禮村出發,由於阿禮往小鬼湖道路因前幾年颱風道路坍方迄今未修復,車輛無法通行,只好以步行方式上山。

前天中午終於在小鬼湖的林道會合,先協助張玉樵下山,前晚送到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麻醉後取出還活著的硬蜱,是否感染萊姆症還要觀察,張玉樵表示回台北會到台大醫院繼續抽血追蹤,他很感謝里港警方和消防人員的協助,並表示「暫時不會再爬山了,休息一陣子再說。」

*********************************************
可怕的八隻腳…硬蜱
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ZWs.QcOBGRtKmZDU.zmXofij/article?mid=1191

硬蜱簡介與注意事項!
「硬蜱」(俗稱壁蝨),綠豆般大小(與恙蟲不同,恙蟲約芝麻般大小),會傳染萊姆病,相當可怕…

1. 個人的防護措施則應避免暴露於蜱孳生的環境,因此至郊區或戶外活動或工作時,避免赤身露體進行日光浴!請著淺色長袖、長褲及長筒襪,將褲管紮入襪內;此外,在長袖、長褲、襪子與手套塗抹忌避劑,也可以驅逐硬蜱。

2. 返家前應檢查全身是否遭硬蜱叮咬或附著。文獻指出;硬蜱叮咬後約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後,才會開始於唾液中釋出疏螺旋體,因此若遭硬蜱叮咬,應儘速用鑷子夾住硬蜱的口器,小心地、輕輕地將硬蜱摘除,避免其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即可減低遭感染的機會。

3. 注意居住周圍環境,請勿接觸鼠、不明來源的寵物類或野生動物,以避免遭這些動物身上可能帶有的硬蜱叮咬。

4. 如果出現疲倦、發燒、頭痛、頸部僵硬、肌肉疼痛、淋巴腫脹或甚至『游走性紅斑』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您曾旅遊的地方與市否有特殊暴露,以利診斷。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萊姆病

硬蜱的圖片

硬蜱

ps.照片都是網路抓的

三千日本皇軍 不敵高山怪蟲「八隻腳 」 ◎金尚德

多年前登山時,曾經聽原住民朋友談到一種「會吸血、八隻腳,而且一被咬到,會很難拔除的小東西」,而這種怪蟲的名字就叫:「八隻腳」。

從原住民獵人的話中可以體會到,一旦惹上了這種怪蟲,會是一件「極麻煩」的事情。只是登山十幾年,還不曾真正親眼見識過,想必也只是種稀有物種罷了。原來的不以為意,卻在今年底的一趟卡拉寶之行,夜宿工寮時,在同行伙伴的大腿上,終於開了眼界。活生生的「八隻腳」,不僅比想像中來的大,而且真的體會到了多年前獵人口中那種「拔不掉」的恐懼感。這隻小小的蟲子,在它生命最後終結的最後一小時裏,飽嚐了世間各種最殘虐的酷刑:酒精焚身、樟腦油浴、烙鐵貫頂…,凌遲至死猶不鬆口,堅忍赴死的執著精神,令人不禁毛骨悚然。

最後,三個人七手八腳的以針尖挑開受叮咬處的皮膚,才將這隻已經死掉多時的「八隻腳」拔出。簡單消毒後,包紮傷口。在伙伴不幸被叮咬後,隔天的行程裏,短短一個多小時穿越森林的過程中,眾人身上、帽子、手套及背包都陸續出現「八隻腳」,我們像似掉入了「八隻腳」的巢穴中,使得一向習慣活動於中級山的我們,也得沒命奔逃,至今仍餘悸猶存。

下山後,我們請教了國防醫學院「寄生蟲及熱帶醫學科」的師健民主任,將補捉到的活體送交該院解剖研究,並藉師教授瞭解到對「八隻腳」的正確認識。其實「八隻腳」的學名為硬蜱,是一種以哺乳類動物為宿主,而吸其血液的節肢動物。由於它的口器有倒刺,一旦插入皮膚開始吸血後很難拔除,而硬蜱可怕之處還不止於此,更嚴重的是經由其叮咬後會傳染一種近十年來才發現的「萊姆病」。患者在被叮咬3-30天會出現「萊姆病」的第一期症狀,有類似感冒頭痛發燒、或遊走性紅斑的發生,紅斑的大小會因發生位置不同而有異,一般在手腳約有3-5公分,在身體上則會更大。數週至數月會進入第二期症狀:如慢性關節炎等,或可能影響心臟功能不正常等。而「萊姆病」最可怕之處在於潛伏數月甚至數年後,才會進入第三期症狀,主要症狀有關結變形、關節炎、腦膜炎、顏面神經麻痺、心臟病症等症狀。

對於如何預防硬蜱的叮咬,除了應穿著長袖衣服、並將褲管紮到襪子來阻止硬蜱侵入,另外,還可在身上及衣褲上噴灑防蚊液來加強效果。在國外已有「萊姆病」疫苗問市,但僅有70﹪的預防效果,師教授建議在戶外可以藉由定時檢查身體來預防:一旦遭受叮咬,要立刻拔除,若在24小時內拔除,則感染率為30﹪,與注射疫苗具有同效;等到叮咬超過48小時,則感染率就達100﹪了。萬一不幸被叮咬,要立刻到醫院填寫1048表(法定傳染病通報表),抽血檢驗;若為陽性反應,則醫師會施以盤尼西林等抗生素治療,早期發現,則治癒成效良好。

其實早在1914年的「太魯閣討伐」戰爭之中,就有文獻記載,討伐軍於卡拉寶社設置軍司令部後,因為士兵飽受「跳蚤」過多所苦、及飲水不足等因素,僅留駐短短三日,便放棄腹地寬闊的卡拉寶,而將指揮中心移往他處的敘述。以我們此次在卡拉寶社遭逢如此高密度的「八隻腳」來看,八十六年前隨軍記者所言之「跳蚤」為害,會嚴重到影響大軍得遷移的地步,以當時人們對蜱類瞭解的程度而言,或許所指正是硬蜱;更別說是對於皮膚紅斑騷癢等症狀的誤判,則是直到七十年後才為世人所知悉的「萊姆病」初期警訊了。

這次遭「八隻腳」叮咬的同伴,在檢驗後證實受感染了「萊姆病」,並已接受治療中;對於經常從事戶外運動的朋友,不妨抽空去驗個血,並提高對蜱類應有的認識與警覺,以保身體健康。

可參考文章
1.三千日本皇軍 不敵高山怪蟲「八隻腳」
2.請問照片中的動物是“硬蜱”嗎?謝謝。
3.如何拔八隻腳(硬蜱,萊姆病)
4.疾病管制局-萊姆病
5.新聞-山友請小心八隻腳,台灣已是萊姆病流行區(2002/01/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