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無大將 廖化作先鋒

蜀中無大將 廖化作先鋒

比喻~~~

在沒有理想人選的時候,只好讓次要腳色擔當大任。


廖化~~~

蜀漢中後期勞苦功高的軍事支柱之一,性情剛烈,官至右車騎將軍。
 
廖化字元儉,本名廖淳,襄陽(今湖北省襄樊市)人氏,性格果敢剛烈。廖化早先擔任前將軍關羽的主簿,219年關羽兵敗被殺,帳下的廖化也歸屬吳國。廖化身在吳國心在蜀,以詐死的方式帶著老母逃脫;此時(222年)正好劉備為報關羽之仇,起兵東征,廖化便在秭歸(今湖北省秭歸縣,位於長江三峽中段)見到了劉備。劉備非常高興,封廖化為宜都太守(今湖北省宜都縣,位於三峽出口與江陵之間,當時應為吳國領地,只是虛封為太守)。

223年劉備在白帝城病逝,廖化被任命為丞相參軍。之後,廖化便在蜀國的大小戰役中建立功勳,升至廣武(今四川省平武縣北,位於陰平與江油之間)督等軍職。《三國志》有兩處關於廖化參與姜維北伐的記載。第一處在(魏書 郭淮傳),時為249年,姜維第二次北伐,欲先進據西羌,於是留陰平太守廖化於成重山築城。魏國前將軍郭淮派討蜀護軍夏侯霸追姜維於沓中,自己率軍攻擊廖化,結果姜維只好回頭救援廖化,無法繼續北伐。第二處在(魏書 鄧艾傳),姜維初戰不勝而退,鄧艾認為姜維必定再來,於是屯兵白水(今白龍江,流經沓中)北岸。三日後,姜維派廖化在南岸結營,牽制鄧艾。鄧艾看破姜維要從下游渡河攻擊洮城的計劃,不顧廖化而逕赴洮城,使姜維無法取勝。(請參考「鄧艾」條)由以上記載,再加上當時軍中有句話說:「前有王平、句扶,後有張翼、廖化」,我們推知廖化在姜維北伐時代應該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258年,諸葛亮之子、衛將軍諸葛瞻開始與董厥、樊建統領朝事,廖化想和為人耿直的的鎮軍大將軍宗預一起拜訪諸葛瞻,不料宗預卻說:「我們都年過七十了,今生能求的都已經求了,只差一死而已,何必主動去拜訪年輕人?」於是宗預沒去。夏侯霸死後,259年廖化與張翼分領左右車騎將軍,假節,遙領并州(今山西省)刺史,封中鄉侯。

公元262年,姜維出兵北伐前,廖化說:「『不停地用兵,最後必定自焚』,講的正是姜伯約啊。智力不比敵人強,但是力量又少於敵人,用兵如此地不厭煩,怎麼能建功呢?《詩經》說:『不自我先,不自我後』,為何上位這樣的惡政不是在我之前,也不是在我之後,卻是在我這個時代給碰上?這正是現在的情況。」可見廖化與張翼、諸葛瞻、董厥等相同,對姜維的連年北伐持反對立場。

公元263年夏,魏國大舉伐蜀,原本蜀國有機會提前準備,但是卻被黃皓擋下(事見「黃皓」條),直到鍾會已經朝向駱谷出發,而鄧艾快要進抵杳中時,後主劉禪的朝廷才急忙派遣廖化支援杳中的姜維,又派張翼、董厥前往陽安關支援。姜維與廖化到了陰平,聽說魏將諸葛緒發兵向建威,於是在陰平等待。一個多月後,鄧艾主力開來沓中,姜維回到陰平要地鎮守。這時,陽安關守將蔣舒開城出降,傅僉格鬥而死,於是鍾會主力長驅前進,姜維、廖化也棄守陰平,用計騙過諸葛緒,向東搶過陰平橋頭,與張翼、董厥合兵一處,退守劍閣以拒鍾會大軍。鍾會屢攻劍閣不下,甚至有了退兵的打算。不久,眾人聽聞諸葛瞻戰死,綿竹失守,而此時各種消息不斷傳來,眾人難分真偽,於是便退軍至廣漢、郪道等待進一步的消息,直到收到了劉禪的詔書,確認蜀國的滅亡,眾人才不情願地投降。第二年,廖化與宗預等人被遷往洛陽,於途中病死。

中國諺語中有句:「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意思是三國後期,蜀國名將相繼死亡,才幹平常的廖化就成了突出的人物,大將軍姜維以其作為先鋒。從上面的資料,我們知道廖化並不是太平凡的人物,至少也是能和王平、張翼相提並論的。而「廖化作先鋒」這件事在《三國志》裡並無記載,卻在《三國演義》裡提到一次:258年姜維北伐,以廖化、張翼為先鋒。另外《三國演義》中說廖化曾參加黃巾之亂,後來以賊寇的身份歸順關羽,史料中亦無此記載,未知可信與否。

《三國演義》中的廖化親身參與了黃巾之亂,又一直活到蜀漢滅亡,可以說是三國歷史的活見證人、活化石。但是史料中最早提到廖化的地方,卻也只是在劉備據有荊州時,廖化擔任關羽的主簿。但因為258年時宗預對廖化說過:「我們都年過七十」,因此廖化的生年至少在189年之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