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 半夜上網掛失

身分證 半夜上網掛失

如果半夜不小心丟了皮包或皮夾,裡頭證件一大堆,連最重要的身分證都丟了,那該怎麼辦?從現在開始,有項好用的新措施上路,就是可以24小時上網掛失身分證。

光是這一點,就可讓很多人安心不少。

這項新措施昨天才剛上路,到上午為止,已經有大約10個人透過這種方式掛失身分證,不必親自跑戶政事務所一趟。不過,首日實施,並沒有出現半夜上網掛失身分證的民眾。

推出這項新措施的是內政部戶政司,所以民眾須連結上戶政司的網站(www.ris.gov.tw),再點選「國民身分證掛失暨撤銷掛失申請作業」選項,就可依照程序進行。如果只是到地方政府的戶政事務所網站,就不行。

但想要使用網路掛失身分證,有個前提,就是要先有「自然人憑證」,如果沒有,還是沒法辦理,得等上班時間去戶所辦理。自然人憑證也是內政部核發的,是網路上確認身分的1種重要憑證,以往最常用到的時候就是網路報稅時。如今,又多加了項網路掛失身分證新服務,看來自然人憑證還頗好用,所以民眾可以預先申請自然人憑證,以備不時之需。目前國內大概有80萬人已持有自然人憑證。

內政部戶政司官員說,有些民眾遺失身分證後會很緊張,怕被壞人拿去做什麼壞事,但現在網路就可掛失,且24小時都可使用,又不收取費用,可讓不小心丟了身分證的民眾覺得安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請輸入下列驗證碼計算後阿拉伯數字 (Translate it, if not Taiwanese to post reply) *